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工作

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各民主党派都具有非常紧迫而现实的意义。民进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引领全会各项工作。

   一、深刻领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长期实践中孕育形成的,离不开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其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基本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果,建设和繁荣适应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新政治、新经济、新社会的新文化。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市场化、全球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使中国经历着空前的乡土之变、思维之变、手段之变、标准之变、环境之变,经济成分、利益结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日益多元化,也对社会成员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活动产生了多元的、复杂的影响。从世界范围看,全球化和信息化使来自各国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也使我国的社会成员经受着形形色色思想观念的侵蚀。就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来说,思想多元化是一种历史的进步。但在一定时段和一定范围中,杂乱不和的思想观念乃至社会思潮,又会产生某些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干扰改革与发展的推进。所以需要有一个“基本的”主旋律的引领,成为“思想、文化、价值”的基本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包含的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新形势,从人类文明进步中、从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之大成。当前,只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它转化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才能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主党派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民主党派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和社会矛盾的叠加凸现时期,要引导广大会员全面正确看待新中国 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辩证分析我国所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开放。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正确引导广大会员对社会公平和民主的期待,要看到制度持续完善,实践有序推进,社会不断进步,增强前进的信心。

   坚持发展道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但是要看到,这种自觉和坚定不是一劳永逸和一成不变的。要针对现实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促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的共识;形成了“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作风。这些优良传统是我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承几十年来民进前辈所坚持的政治信念和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组织的进步性、凝聚力和活力。

   提升道德修养。一种经得起磨练的蓬勃奋发、博大高远之境当属人生的最高境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民主党派肩负的历史职责对党派成员的个人素质和自身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对待职务、待遇等个人切身利益,做到服从整体和大局需要,把个人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更好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三、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结合实际工作,找好着力点,变理论阐述为实践行动,变抽象原则为具体要求,不断形成认识的成果、实践的成果和制度的成果,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

   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学习型机关相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民进十大工作报告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的一项战略任务,同时,民进中央也正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紧密联系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通过学习、思考、研究和实践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六个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

   与推进政治交接、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相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进政治交接、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和新内容。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要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既要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又要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障。民进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转化为履行职能的工作方向、思路和举措,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要系统总结我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民进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研究改善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要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果和个人工作的成绩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落脚点。

 
发布日期:2010-08-20 民进中央宣传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